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全国政协“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5年11月09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

  关注本科后专业人才培养问题

  民盟中央围绕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重庆、河南等地,作了一系列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有一个问题比较突出,就是在很多高水平大学的校长心中,都是紧紧瞄着美国那些高水平大学。客观上,美国是聚集世界高水平大学较多的一个地方。但是另一方面,因为体制和办学历史不同,两国大学差别比较大,尤其是本科后的专业人才培养问题。

  我国大学招收的学生入学后即要选读一个专业,而美国高水平大学的学生多是主修,有的有副修,有的是双修,而专业则是在本科后做一个研究和培训。如美国哈佛大学,本科学生入学后只能读本科学院,本科后再到不同学院进行专业培训。所以,他们很多专业都是本科起点,而我们很多是高中起点。建议教育部引导一些高水平大学和学院建设这种高水平的本科后专业学院。比如目前,我国的法学专业是本科就读的专业,学生水平较低,很难适应我国法律实践的要求。这个问题具有战略意义,应着眼长远予以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

  为地方高水平大学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除了受到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治理结构等内部因素制约外,还有两个外部因素比较突出:一是竞争环境还不够公平。现在人为地把高水平大学划分为中央高校和地方高校,又分为“985”、“211”高校等,享受的政策待遇各不相同。地方高水平大学在专业设置、人才工程、研究生推免指标、博士点评审和招生指标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发展空间不足。二是财政支持力度不均衡。中央高校和地方高校经费支持存在较大差距,从生均经费来看,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生均经费差异较大;从经费收支情况来看,中央高校经费相对宽裕,而地方高校经费比较紧张。

  建议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效率与活力的竞争体制,实现全国214所高水平大学在同等外部条件下的公平竞争。

一、 进一步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生均拨款、学科和博士点评审、人才工程等方面一视同仁,更加注重绩效评价,鼓励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法。

二、 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我国在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将一部分原来的部属高校转变成为地方高校,中央财政也应履行相应的转移支付职责。应逐步拉平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在经费支持方面的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

  加大人才需求对接建设科学评价体系

  就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讲三点意见:

一、 在国家发展规划中,统筹考虑高校合理布局和学科调整。“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都是很好的契机,要在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中统筹考虑我国高校的合理布局和学科调整问题。另外,要认真考虑解决西部高校布局和培养问题。

二、 加大人才需求预测对接,增加学校培养人才的适应度。比如,短缺人才问题,要分析短缺数量多少,短缺方面有哪些。这方面尚没有法律、机制等进行保障。

三、 科学评价体系建设,是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的当务之急和重要切入点。评价就是“指挥棒”,现在“指挥棒”太单一,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学校。评价简单化、一刀切,形式主义,学校就会苦不堪言。而且评价也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用人单位的评价也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推动高校去行政化改革

  高校行政化的后果是大学办学模式千篇一律,没有差异性,压抑了教育创新和学术创新。然而,行政化问题是我国历史形成的制度问题,也不能简单地去行政化。为此,建议:

一、 落实办学自主。建议推动高校行政制度改革,使行政归行政,教育归教育,科研归科研,学术归学术,通过立法或制定教育机构组织管理办法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要让从事教育和科研的人拥有荣誉感和尊严感,形成高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良性机制。

二、 完善内部治理。行政化的高校管理容易导致教育滞后于实践,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职业需求。以法学教育为例,我国每年培养几十万法学毕业生,由于法学院校重理论、轻实践,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之间的对接通道不通畅,法学专业多年来成为最难就业的专业之一。建议国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高校治理中的作用,建立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团体参与高校管理的机制。

三、 倡导国际化。提高高校特色水平,结合我国特色,接轨市场,向国际化看齐。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教育是最大的软实力。今天的高校教育,应该有全局观念,欢迎更多的国外留学生来中国学习,让他们了解中国,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走出去。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 高水平大学 高校人才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