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文化传承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纪实

2015年11月13日 14:11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
分享到: 

  非遗:从边缘到中心

 

4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贵州多元文化走向“多彩”的现代解释,经历了历史性等待。

  山地村落是贵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多彩文化让贵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民间走向世界。打开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遗产名录,赫然列在其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苗族古歌、刻道、布依族民歌、黔剧、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安顺地戏、布依族八音坐唱、水族马尾绣、苗寨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鼓藏节等共计62项101处,各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占到9成以上。目前,全省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名录74项125处,省级名录440项568处,市州级名录1000多项,县级名录4000多项,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位居靠前。这些名录都具有鲜明的民族、地方特色,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在全国占有一定的位置,是名副其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

  根据《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2014——2020年)》,到“十二五”期末初步建成全省性统一数据库平台,“多彩贵州”品牌形成系列组合优势,让贵州地域文化、原生态文化的元素、符号在舞台、屏幕、报刊、网络等领域充分体现。到2020年,全省保护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项目保护、传承人保护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在量和质上有较大改善,力争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贵州经验”;“多彩贵州”品牌成为中国著名文化符号和标志,贵州成为中国原生态文化集聚展示交流重要基地。

  2005年以来,以丰富的非物质文化为中心的“多彩贵州”系列活动,可谓贵州对外整体宣传系统工程,已成为一个响亮的贵州文化品牌,从面整合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来保护、利用、传播、提升贵州的文化品牌。

  “多彩贵州”可谓是贵州文化的意识提升和文化认同的重要历程。时下,以政府为主导推动的文化保护、传承、自觉地呼应着本土文化,民族文化不停从边缘走向中央,文化身份走向中心。“多彩贵州鲜明浓烈地表达了贵州文化,贵州文化需要再创新篇。”省社科院文化所原所长王路平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贵州 民族文化 传承 传统村落 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