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李克强今日抵达苏州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5年11月24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新华社外交部网站

为什么叫“16+1会议”

会晤一方是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

会晤另一方是中国。

16+1合作机制也是中国政府提出的。


新闻分析

从《桥》到“一带一路”

中国-中东欧合作正从历史走向未来

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苏州举行,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历史悠久的关系纽带正伴随着不断拓展的互利合作走向未来。

对于年长一些的中国人来说,或许从未到过那片遥远的土地,但中东欧对他们来说绝不陌生,《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好兵帅克》《多瑙河之波》等电影早就拉近了他们同中东欧国家人民心灵的距离。对于许多“80后”来说,《鼹鼠的故事》则是充满了欢笑的童年记忆。

如今,双方合作有了更多的契合点,潜力巨大。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增至602亿美元,其中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位居地区国家前列。然而,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仍仅相当于中欧贸易总额的1/10,扩大彼此务实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正在实施向西开放战略,中东欧国家越来越重视向东开放,不少企业瞄准亚太和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中东欧国家拥有高品质的肉、奶、酒制品,中国城镇化进程将带动牛羊肉、奶酪及葡萄酒等需求扩大,中东欧将成为中国农产品进口重要来源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在布加勒斯特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中东欧面临的共同课题。为了便利人员往来,中国也已宣布将中东欧16国全部列入外国人72小时免签过境北京、上海等口岸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中东欧不少国家具有港口优势,如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等,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接起来,构成网络,可以大幅缩小中欧之间运输距离。

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落实之年,而中东欧16国皆为沿线重要国家。波兰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匈牙利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相信这次苏州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和中欧关系注入新能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抵达苏州 李克强出席国家领导人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