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习近平出访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与南非系同志加兄弟关系

2015年12月03日 0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统计,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可超过3000亿美元。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南非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或接受媒体采访,表达对这次历史性访问的殷切期待,盛赞南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南非民众对习主席来访充满期待。图为当地人手拿刊登有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刘水明摄

南非民众对习主席来访充满期待。图为当地人手拿刊登有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


三年两次做客南非意义不凡

南非总统祖马12月1日在开普敦举行的中非媒体领袖峰会上致辞说,我们祝贺中国在2014年成功举办了“南非年”。2015年,南非举办“中国年”。南非9个省的大城市举行了许多庆祝活动,展示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南中合作丰硕成果。

祖马认为,南中两国互办国家年标志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和互惠合作不断成熟。祖马说,去年12月,我很荣幸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通过这两次访问,南非同中国确立了未来5—10年的合作框架。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此次习主席将与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用两国领导人的话说,南中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往密切。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国际伙伴司司长嘎拉姆·阿斯莫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习主席3年内两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体现了当下南中关系的火热。阿斯莫说,非中关系历史悠久,充满活力。相信非中关系这棵不断成长的大树将会结出更多果实,并为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展示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形象

南非民众在阅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李志伟摄

南非民众在阅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


12月1日,南非《星报》在头版发表了习近平主席题为《让友谊、合作的彩虹更加绚丽夺目》的署名文章,并配发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面带微笑、亲切握手的大幅照片。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是《星报》的母公司,该集团国际事务负责人香农·易卜拉欣表示,早在一个月前,他们就开始筹备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的报道,并就报道工作进行了大量讨论,制定版面安排和报道计划等。她说:“未来一周,集团包括《星报》在内的报纸将对习主席来访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进行密集报道,因为未来一周将对非洲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出访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出访南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