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致公党厦门市委:在回顾和展望中前进

2015年12月14日 20:38 | 作者:照宁 陈木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2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总结暨推进会。

12月12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总结暨推进会。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14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陈木金)12月12日,致公党厦门市委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期总结暨推进会。与会人员中既有厦门市委领导成员也有厦门市各基层组织支委的领导成员,还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涵盖了致公党厦门市委的全部党务骨干。

自2014年,致公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为期4年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每年明确1个主题。2014年和2015年的重点分别是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和开展优良传统教育。两年来,致公党厦门市委根据致公党中央和福建省委的部署,围绕工作重点,健全工作机制,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参政履职的各项工作中,搭平台、建载体,达到了预期目标。“2016年恰逢厦门市委换届之际,我们要以此为抓手,着眼于顺利完成政治交接任务,进一步推进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致公党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在总结指出,将按照2016年推进自身建设和2017年突出“侨海报国”的计划开展活动,以确保学习活动的连贯性和一致性。

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时间长,内容多,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2014年,致公党厦门市委下发了《关于成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徐平东任组长,设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2个月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工作进展,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活动,督促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月份安排工作。此外,致公党厦门市委还制定《致公党厦门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工作重点对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制订月份安排,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保障。

学什么、怎么学,是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必须明确的首要问题。致公党厦门市委始终把厦门市领导班子和厦门市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突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2014年,致公党厦门市委以理论学习为重点,不仅整理致公党中央、福建省委的学习资料,还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设立“致公图书角”,购买《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等书籍供机关干部和基层骨干学习;2015年,致公党厦门市委以传承老一辈优良传统为重点,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政治交接活动相结合,把老一辈致公党员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传承好、发扬好。致公党厦门市委不断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形式,将理论研究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先后发表《发挥我国政党制度优势,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运行机制与模式初探》、《中国致公党与抗日战争》、《浅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保障机制》等文章。值得一提的是,2年来,致公党厦门市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共完成115篇课题调研报告、3项致公党中央课题、5项致公党福建省委课题、7项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4项厦门市政协课题;在提交57件党派提案、界别提案中,有5件被列为重点提案、2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在383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有24条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等采用,27条被致公党中央采用,84条被省《八闽快讯》、《福建信息》、省政协专报件等采用,更有10多条获得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批示;提交的7件《呈阅件》中有4件得到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等领导批示,使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侨”“海”是致公党的特色。两年来,致公党厦门市委成功组团前往巴西、秘鲁、阿根廷访问;参加致公党福建省委组团赴美国、加拿大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以海峡论坛为平台,围绕厦门养老业发展等问题,进一步密切与台湾洪门组织的联系;以“九八”投洽会接待为契机,加强与巴拉圭、巴拿马、菲律宾的洪门人士联谊交友,增进友谊,宣传厦门;3次承办与致公党福建省委、省侨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接待来自菲律宾、缅甸、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共86人次,协助致公党福建省委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持续做好华裔青少年的工作,得到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好评。

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致公党厦门市委以传统宣传媒体为载体,并积极搭建社区致公学校建设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经历相结合,体现致公党的特色,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致公党厦门市委先后获致公党福建省委授予的“2014-2015年度理论研究先进组织”、“2014年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征文先进组织”、“2015年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暨福建省委成立35周年主题征文先进组织”等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党员中也是人才济济,陈雪等10位党员获评“争先创优先进个人”,王起鹍等2位党员获评“2014-2015年度理论研究先进个人”,林水珠等12位党员在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等表彰,林睿等2位党员在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陈笃涵等23位党员被致公党厦门市委评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致公党厦门市委为学习实践活动(2014-2015年 )先进个人颁奖。

致公党厦门市委为学习实践活动(2014-2015年 )先进个人颁奖。


部分先进个人获奖者。

部分先进个人获奖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致公党厦门市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期总结推进会 先进个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