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衡水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李谦出席并讲话

2015年12月16日 13:37 | 作者:李国涛 | 来源:衡水日报
分享到: 

12月15日,衡水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上来,解放思想、奋发作为,努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为加速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汇聚强大合力。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胜忠,市政协主席王金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崔士霞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宣读《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责任分工方案》。

李谦对近年来全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在服务发展、参政议政、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谦指出,当前,衡水正处在全面崛起、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全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必须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努力把各阶层、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我市“十三五”奋斗目标提供广泛而强大的力量支持,推动统战“法宝”在衡水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的作为。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李谦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着力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上取得新突破。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创造宽松、平等、和谐的监督氛围。要把党外人士组织起来,发挥党外人士资源丰富、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他们在推动衡水经济社会发展中献计出力。要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加强对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保障,优先解决他们在履行职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着力在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切实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扎实做好传统领域、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留学人员工作,使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三是要着力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结合“下基层、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活动,重点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人才、技术、科技等方面的帮扶支持力度。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青年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遵守市场法则、遵守社会公德、承担社会责任。工商联要加大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和服务,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四是要着力在构建和谐稳定的民族宗教关系上取得新突破。要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推动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法治化,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引导宗教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是要着力在推动港澳台和海外交往交流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台办、侨联以及市级海外联谊会、华商会等组织建设,不断深化与港澳台和海外人士的交往交流,推动更多海外资金、技术、人才向衡水汇集。六是要着力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在新兴领域物色培养一批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夯实人才储备基础。要完善挂职交流培养机制,让党外代表人士在岗位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李谦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校重要教学内容。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统战工作。要大力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配强配好统战部门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崔士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在服务我市“十三五”发展、贯彻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这个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展现作为。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扎实开展建言献策、对接京津、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主题活动。要在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上有新局面,切实提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大爱国宗教团体建设力度,确保宗教领导权始终掌握在爱国爱教的人士手中。要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切实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锻炼和选拔力度。要在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不断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重要保证。

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组织部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常务副主任;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市属国有企业,驻衡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统战成员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衡水市 统战工作 李谦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