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精准定位 多方给力 辽宁铁岭等地产业扶贫见成效

2015年12月20日 20: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2月20日电(记者汪伟、张逸飞)辽宁省铁岭县李千户镇贫困户任少贤脱贫终于有了盼头。铁岭号手饮品有限公司近日给他免费提供了山楂树苗并签订了收购协议,两年后山楂达产,任少贤现在2000元左右的年收入估计能翻上两番。

在辽宁,通过建档立卡,任少贤这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被政府扶贫部门精准识别为可以通过产业化扶贫实现自我脱贫的人群。对于这类人,产业化扶贫是脱贫治困的根本办法。“脱贫攻坚既要依靠政府精准识别兜底保障,更要发挥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带动作用,只有多方给力才能从根本上打赢这场战役。”铁岭县扶贫办主任安永庆说。

在铁岭县扶贫办的办公电脑上,包括家庭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等在内的一条条贫困户的档案一目了然。号手饮品有限公司就是在这个数据库里选择了207户可以与企业合作的贫困户。

“作为企业,有回馈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但如果没有政府的精准建档,我们很难找到适合企业帮扶的对象。” 号手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士文说,公司选取的是一些并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企业+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扶贫工作融入企业的发展计划,更能有效实现贫困人口的彻底脱贫。以任少贤为例,因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只能将自己名下的四亩地出租,每年收得2000元的租金维持生计。如今企业扶持他种山楂,前期的树苗人工企业负担一些,达产后一亩地效益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

不仅铁岭县,在丹东凤城,经丹东市扶贫办与凤城市扶贫办深入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入户调研摸底,最后确定依托凤城市汇明农产品有限公司,在凤城市白旗镇后营村发展苏子叶种植产业,在边门镇那家村和金家村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建立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

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以28家扶贫龙头企业为依托,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施产业扶贫,企业吸收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近4万人,在各乡镇建立稳定生产基地150多个、近8万亩。累计近10万低收入人口通过产业扶贫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据介绍,2020年,辽宁全省15个扶贫工作重点县要全部摘掉贫困县的“帽子”,179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要基本实现整村脱贫,全省现行标准下81万国标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铁岭等地 产业扶贫 精准定位 多方给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