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盟盟员郭旺珍、吴蓓丽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5年12月25日 11:27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到: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22日在京举行。民盟盟员——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获得殊荣。


1.webp (1)


    坚持科学研究,享受农业魅力。——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旺珍

2.webp


    研究领域: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生物信息学。

    主要学术成就:构建了国际上第一张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基于该图谱,系统进行了不同棉种标记可转移性及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和D基因组棉种的分化研究。标记定位了大量棉花育种目标性状基因/QTLs并用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研究。克隆和验证了一批高品质棉纤维优势表达的基因或全长cDNA,为优质棉种质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基因资源。建立了MAS的基因叠加育种体系,显著提高了育种效率,获得南农85188等一批抗虫、优质的创新种质。利用 MAS育种体系培育出高产、优质、抗虫的棉花杂交种2个,并进行产业化开发。

    获得荣誉: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等


    没有一颗热爱科学事业的心就无法在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做科学工作者不图名利不追新潮,脚踏实地的干、不忘初心的热爱就是对科学的继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

3.webp


    研究领域:G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结构生物学研究,针对重要的GPCR蛋白开展晶体结构测定工作,为新配体发现提供结构依据,深入研究GPCR介导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为相关功能研究提供新线索。

    主要学术成就:关于GPCR受体与药物的复合物结构研究,清晰地解析出了一系列药物与GPCR的复合物结构,如嘌呤能受体P2Y12与抗血栓药物的复合物结构,艾滋病病毒CCR5受体与抗HIV药物的复合物。吴蓓丽教授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药物研发人员寻找具有更好药效、更低副作用的药物,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对艾滋病和血栓的治疗有重要的意义。

    获得荣誉:“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设立以来最年轻的杰出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于2004年联合设立。12年来,共有来自24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5位女性获此殊荣。本届评审委员会由38位院士组成,共有98个单位和17名专家提名有效候选人172位。经过严格的评审,共9位女科学家得票超过半数最终折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郭旺珍 吴蓓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