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融入“一带一路” 助推云南开放

民盟云南省委助推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记

2015年12月25日 09:5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要把握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大力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
“要构建欧亚第三大陆桥,让云南的对外开放从末端走向前沿”;
“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升云南的“两强一堡”目标”;
“要进一步发挥云南在国家向西开放中作用”;
“云南沿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要内外兼顾、开发开放并重”。
……
这些建议来着民盟云南省委,建议内容均围绕云南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展开。
近年来,民盟云南省委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整合资源,积极投身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助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
“民盟云南省委充分发挥民盟人才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广大盟员结合各自专长,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不同特点,加强资源整合,统筹考虑各方面条件和基础,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有所侧重地开展服务,推进云南融入国家战略,形成民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合力。”民盟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民盟课题:服务“一带一路”促云南对外开放
多年来,民盟云南省委把盟内课题研究的重点投向了“一带一路”,促进了云南对外开放。
“在重大机遇面前,需要对长期以来制约我省对外开放的突出问题,进行冷静思考、全盘谋划,有效破解制约我省对外开放的难题,大力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早在省政协十届五次全会前夕,民盟云南省内就在 “在实施桥头堡战略中推进对外开放”课题报告中,提出上述建议。
“要加大与国家战略和我省产业转移的紧密结合。”在《关于推进我省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建议》课题中,民盟云南省委建议,要积极稳妥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融入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赢。要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平台,推动省内优势产业到境外集群式发展实现“腾笼换鸟”,充分利用国外优势资源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多年来,民盟云南省委课题研究的内容涉及到“一带一路”。如《进一步发挥云南在国家向西开放中作用》、《孟中印缅地区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战略研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云南境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机制研究》
、《关于重视发挥好云南在推进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的建议》等均涉及此。
据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宁介绍,其中,《桥头堡战略中云南对外开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云南周边国际环境新变化对桥头堡建设的影响》、《发展云南省低碳旅游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建议》4个课题形成的调研成果,成为年度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调研成果汇报会的汇报材料。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云南省委 “一带一路”战略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