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请君登船 合力摇桨

各地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掠影

2015年12月30日 10:20 | 作者:袁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贤者之有才,用之而后见。”使用是培养的目的,也是更高层次的培养。记者了解到,近3年,北京共有20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各类挂职,在实践中接受锻炼,促进首都改革发展。

“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为推进党外代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各地统战部门遵循这一路径,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

凝聚共识

打造党外代表人士之家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资本市场如何发挥助推作用?”民革党员、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用一堂生动的金融知识课,令听讲的300多位党外人士深受震撼。这是今年6月北京“党外人士大家谈”首讲的场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加强学习,是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各地统战部门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投身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

重庆努力建设“党外人士之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值得一说的是,新形势下,重庆还利用全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成立新媒体分会,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的政治引导和联系服务。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有了诚挚的友谊和共同的信念,党内党外人士就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北京,基层统战部门会定期设立接待日,与主动上门的党外人士交流、谈心,询问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使党外人士找到了家的感觉;在四川,以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四川“同心·服务团”等为载体,广大党外代表人士面向社会、走进基层,开展法律帮扶、智力服务、义诊支教、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内蒙古,众多党外高级专家正参加着内蒙古“同心·高级专家团”,积极开展义诊、医疗咨询、疫病防治、旅游资源调研等活动。

百川归海,众志成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地正加快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以凝聚党内党外的共识和正能量,真正画出最大最美的同心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党外代表人士 队伍建设 创新 挂职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