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创新·TOP10

2016年01月11日 10:2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全榜单

1. 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新表述

2. 统一战线性质的新阐释

3.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

4. 丰富民主党派性质和基本职能

5. 首次明确政党协商概念

6. 提出民族工作“五个认同”

7.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8. 坚持党的治藏方略

9. 把“两个健康”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主题

10.把争取人心作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新表述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明确,“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统一战线的地位是由其作用决定的。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革命时期,统一战线在改变敌我力量对比、壮大革命队伍、夺取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统一战线在稳定人心、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在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任务十分繁重,更加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统一战线的作用愈加凸显。

统一战线性质的新阐释

《条例》明确,统一战线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条例》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进一步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就要把爱国并愿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共圆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第一次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明确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这是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创新,对于把握统一战线的本质和规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是基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核心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一关系决定着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政策走向和具体策略。从历史上看,统一战线曾经出现的几次重大挫折,都是因为没能正确处理好这一关系,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导致政策把握上左右摇摆、实际工作中宽严失度,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因此,正确把握和贯彻这一方针十分重要,一方面要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一致性;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和引导多样性。可以说,只要把一致性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多样性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丰富民主党派性质和基本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条例》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个重大的理论判断,讲清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民主党派的政治基础、政治纲领和政治地位。同时,《条例》立足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两项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政治协商的内容,扩展为三项职能,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对于无党派人士,《条例》也进一步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可以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统战理论 创新 统一战线 协商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