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话民生: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2月04日 10:1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发言满载民意

据统计,2015年12省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赢”当地GDP增速。在2015年全国经济增长6.9%的情况下,18省(区市)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保持了9%以上(含9%)的增速。

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重要内容之一。在工资、社保等民生领域,多地派发“民生红包”,提升基层百姓幸福生活的指数。

对于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河北提出“推动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内蒙古提出“强化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范围,适度调整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青海提出“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河南提出“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

天津、吉林、辽宁、云南、山西等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海提出“提高养老金水平”,山东提出“提高基本养老金”。

民生话题历来是两会关注的热点。在各地政协大会现场,政协委员纷纷以提案、发言等形式,就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就业是民生之本。重庆市政协委员徐登权提出,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节,营造全社会鼓励青年创业的氛围。江西省政协委员卢英建议,改革残疾人就业企业的减免政策,促进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强认为,要充分发挥街道、共青团、妇联的桥梁作用,做好农民工维权、职工培训和服务工作。

———教育是发展之基。江苏省政协委员舒小平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提供均衡的教育资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存钰提出,提高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东省政协委员陈林汉建议,完善政府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好民办教育。

——健康是幸福前提。河南省政协委员赵俊祥提出,全面实施门诊统筹,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农工党吉林省委建议,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陕西省政协委员赵大山建议,国家应该在政策上倾斜和鼓励,多培养一些儿科医生,加强儿科护理知识培训,适应“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

——养老是社会之责。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剑建议,尽快启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王宽宇认为,政府应大力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向社会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河南省政协委员郑高飞提出,建立农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使农村留守、空巢老人得到急需的养老服务。

从关注百姓“餐桌上的健康”,到为“广场舞大妈”代言;从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到吸纳贫困残疾人就业;从免除困难学生学杂费用,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政协委员的提案、发言里,装着的是满满的民意。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民生 地方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