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话民生: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2月04日 10:1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呵护共同生存家园

今冬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雾霾天气,每有蓝天白云,微信朋友圈就被“蓝天”刷屏。今年地方两会上,“气质”好坏格外引人关注,环境和生态保护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产生雾霾的根源何在,怎样才能有效治理,为百姓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大连市政协委员讷建宏、赵强、顾庆泰等调查得知,燃煤废气和臭氧是造成当地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他们联名提交提案,建议依据新环保法,将燃煤废气、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纳入常态化治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春建议,加大电力、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力度,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济南市政协委员王玉亮提出,建立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买单”的治理方式。

天蓝、地绿、水净,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并作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

河北明确提出,2016年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福建表示,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要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新疆则提出,继续推进天然林、平原绿化林和荒漠植被保护工程,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有效控制重点行业碳排放。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城市病”也随之产生。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交通拥堵问题再次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2.06,平均车速22.61公里/小时。如何甩掉“堵城”这顶帽子?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认为,限号、限购以及征收拥堵费都是治“标”不治“本”,需要先找到交通堵点,一个堵点一个治理方案,教育市民文明礼貌驾驶。广东省政协委员吴小莉以香港地区为例,认为治理交通拥堵的关键是完善城市规划和发展公共交通。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记者梳理发现,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表示,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地还以专门章节,详述城市治理工作。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民生 地方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