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保定市政协全会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既创新思路 又因地制宜

2016年02月18日 13:34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保定2月18日电(记者 刘彤) “白墙灰瓦坡屋顶,青堂瓦舍女儿墙。在清冽的小池塘摇曳扁舟,在漫坡的花花草草中呼吸新鲜空气……”当来自保定市安新县的政协主席王国增谈到“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时,与会委员们不禁被他描述的景色打动。

在15日召开的保定市政协全会上,“构建美丽乡村”成为主席、委员们讨论的热点。王国增说,建设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是2015年河北省打造的9个重点片区之一。他建议,白洋淀应结合本地实际,以大力发展农家游、特色产业为支撑,同时创新思路,大力农村电子商务。“应按照‘淡化景点、突出生态’的原则,把发展高水平的乡村游、农家乐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魂”,激发“源动力”;大力发展制船工艺、荷叶茶、菱角米、芡实米、咸鸭蛋等白洋淀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家庭”发展模式,推进芦苇工艺画、丝线编织渔网、鱼篓、鱼灯笼等家庭手工业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要加强与淘宝、京东、购特网和1号店等知名电商沟通洽谈,搭建电商平台,以‘电子商务白洋淀馆’为载体,加强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个体经营户的培训,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王国增表示。

对此,唐县政协主席杨马银认为,将农村电商发展作为连片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方法,既是创新思路,也结合实际。“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因此,推进农村电商加快发展,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趋势,都是大势所趋。”

历史悠久的古城保定,蕴育着无数美色美景。高碑店市政府副市长赵广鹏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提升文化内涵。“建议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深入调研,拿出老百姓接受的设计方案。要根据不同村庄的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分类指导。要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加大造林力度,真正建成既注重田园风貌,又突出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


编辑:薛鑫

关键词:保定市政协 保定市政协全会 “美丽乡村”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