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辽源市委副主委姜伟建议加快发展慈善超市

2016年02月19日 09:5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辽源市委副主委姜伟认为,慈善超市是慈善事业的新亮点,有必要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实行政府角色转变,改善慈善机构运营及募捐形式,建立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慈善捐献机制,实现以公众为参与主体的、走进百姓日常生活的、健康的发展模式。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和监管。要实现政府从主导者到监督者的角色转变。改变当前行政命令式的劝募方式,而将工作精力放在引导、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的自愿、自发行为中去。慈善超市应该坚持充分发挥“超市”的功能,“爱心价格”高于市场价格的行为不可取,恰恰相反,应该略低于市场价格,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到超市购物。

二是信息完全公开,坚决取信于民。不但要对所有接纳的捐献资金、物资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明确每一笔捐款、每一样捐献物品的去向,而且应该及时公布。可在超市外设置“每日公布专栏”,把每一天的进出情况,接受捐赠的名单,数量及时张贴公布于众,任何人随时都可以查阅超市账目,确保资金使用完全公开、透明,以全开放的姿态取信于民,极大促进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三是加大政府政策、资源的支持力度。政府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和场所,号召具有强烈责任感和爱心的企业发起设立。针对慈善商店非赢利性、公益性的特点,应对这种特殊经营机构实行特殊的免税政策,确保经营效益。引导开展旧物资捐赠活动,对旧物品加工整理给予一定的辅助支持。号召企业给予商店冠名支持,大型活动冠名支持,号召青年学生,实习生给予志愿者服务。给予慈善超市供货商优惠政策,鼓励其以较低的供货价格批发给慈善超市,降低运营成本,促进慈善超市以低价格吸引公众购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辽源市 慈善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