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奥斯卡赢家将揭晓 小李子或将结束20年陪跑

2016年02月29日 09:03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为了一座小金人,莱昂纳多豁出去了。凭借在《荒野猎人》中的表演,他已经下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以及难度系数极高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有众多奖项护航,本届奥斯卡,可以说是他最接近小金人的一次。另外提名最佳男主角的,还有马特·达蒙的《火星救援》,迈克尔·法斯宾德《乔布斯》,埃迪·雷德梅恩《丹麦女孩》等。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说,影响迪卡普里奥获奖的,可能跟他年轻时候颜值爆表有一定关系。大家会觉得一个演员太帅了,不太会去在乎他的演技,或者去质疑他很难深刻起来。他也是这么多年,不断凭借优秀作品和人物形象,刺激人们的注意力。这里面也是有从前的累积和同情分在里面的。



奥斯卡分量最重的奖项,非最佳影片莫属。今年提名的8部影片中,有3部格外引人注目。除了囊括12项提名的《荒野猎人》、美国演员公会最佳群戏奖的《聚焦》,再就是讲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大空头》。

就在1个月前,美国制片人公会奖的最佳影片颁给了电影《大空头》。要知道,过去8年,制片人公会最佳影片无一例外,都赢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索亚斌表示,这种艺术品质,就不像体育比赛,有特别明确的标准,存在着模糊和不确定。另外它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荒野猎人导演的作品,去年刚刚获得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奥斯卡的历史上好像还没有一个导演连续两年获得最佳导演这样一个荣誉。所以可能《荒野猎人》能够获得奖项最大的障碍可能不是来自于其他电影,反而是来源于同一个导演的作品在上一年度获得了这两项大奖。而《大空头》,则像是一个群像化的纪录片。

从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开始,由6000多奥斯卡学院评审投票而来的奖项,不仅反映美国电影艺术,更是对整个世界电影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最佳影片采用“优先排序”的评选机制,投票人把提名影片排序,排在首位且票数过半的影片获奖。

正因为庞大的评委基数、稳妥的票选机制,奥斯卡历来倾向安全的、主流的、非争议性的电影;这些影片,也侧面折射出当下被广泛认可的价值。比如1997年《泰坦尼克号》获奖,《洛城机密》落选;2001年《美丽心灵》获奖,《指环王》落选。

索亚斌指出,奥斯卡奖一直是艺术品位和大众的趣味、商业诉求、创新与保守、当时的社会心态,各种因素相互博弈的最后的一种折中的反应。每一个奖项由具体的从业人员去投票产生。最佳影片是全体成员投票产生,更能体现一种民主精神,保证了绝大多数人认可的,比较温暖的东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奥斯卡赢家将揭晓 奥斯卡 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