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慢性牙周病发作易受天气变化影响

2016年03月02日 11: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森田学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撰文说,在气温或气压出现重大变化后,慢性牙周病患者更容易出现牙疼和患牙周围肿胀等急性发作症状。研究小组认为,如能预测慢性牙周病的发作,将有助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研究小组把在冈山大学医院就诊的约150名慢性牙周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调查他们出现牙周病症状的时间,并与冈山地方气象台约2年间的天气数据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在气压急剧降低2天后或每小时气温上升幅度非常大的第二天,很多慢性牙周病患者会发病。

研究小组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于交感神经的兴奋度和激素分泌或是导致牙周病的病菌增殖会受到天气变化影响。

研究小组指出,在40岁以上的日本人中,有超过80%的人患有牙周病。在导致牙齿脱落的原因中,牙周病约占40%。因此,预测慢性牙周病急性发作的时间对于保护牙齿很重要。

研究小组认为,虽然慢性牙周病发作的详细机制尚未完全弄清,但持续对这一机制开展研究,将有助实现像天气预报一样发布预测慢性牙周病发作的“牙周病预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慢性牙周病发作 易受天气变化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