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9层楼外挂楼梯 消防部门:没毛病

2016年03月10日 2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析因

诸多问题待解业主存顾虑

相关业主们都同意,物业公司也表示支持,规划、施工也符合条件,首个“吃螃蟹”的旧楼加装电梯项目为啥停滞?

记者调查了解到,按照规定,加装电梯必须得到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一致同意。一开始,低层业主没有使用电梯的需求,但经过沟通,低层住户支持了加装,不过不支付任何费用。这意味着3~6楼的4户业主,需承担所有费用。最终,他们达成一致,按16%、20%、30%、34%的比例分摊。

随后,业主们调取开发商原建筑资料,拿到了小区建筑的原始数据,然后委托专业机构设计加装方案、出具结构安全检验报告等,将申请加装电梯在规划、消防、用电等方面的问题一一攻破。付出不少努力,但真正要进入施工,一些业主却出现动摇。“不是大家不愿出钱,或者对分摊比例有异议。”一位业主透露,电力负荷是否稳定?未来谁来负责电梯维护?这些问题都没有梳理清楚,因此不宜盲目开工。再加上小区毕竟年限长,泳池、球场等配套缺乏,而不少业主可能在新小区也买了房子,在老房子上是否值得继续投资,业主们有一定顾虑。

正因如此,武汉首次尝试,出现暂停局面。

调查

旧楼装电梯需闯多道关卡

不仅金色雅园,据武汉市政协引用的调查,武汉约3万栋旧住宅楼,存在加装电梯需求。今年,除金色雅园外,常青花园十二小区13栋;华港苑1栋1、2单元,4栋1单元等业主,都已向规划部门提交申请,另外还有至少20多个小区开始前期勘探、设计。

金色雅园的尝试,能给其他项目闯关提供哪些经验?

武汉物业管理专家、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专家评委熊道清告诉记者,首先住宅楼要具备安装电梯的条件,比如场地、施工安全性、是否影响其他建筑采光等,都需要专业评估。南湖一个老小区,就因为场地方面限制,无法加装电梯。

其次,需要业主熟悉各种审批程序,并花时间去处理,这对非专业的业主来说,是不小挑战。即便具备安装条件,也要人去跑手续,第三步就是要争取低层业主的支持。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楼外挂楼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