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打通城乡人口双向流动的“最后一里路”

2016年03月12日 09:20 | 作者:韩雪 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农村成为未来就业的广阔天地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提出“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

“2012年,日本曾专门出台政策对到农村工作的年轻人给予补贴,一人一年150万日元。”对“三农”问题也做了深入思考的梁保华委员建议,我国也可以采用这种政策,让农村引进更多的人才。

周国富委员呼应:“我们的就业率,不能光是城镇就业,也要讲农村就业。让城市里有资源的人,到农村去!”梁保华委员还建议,应将大学生村官也纳入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当中,但如何提升扩宽大学生村官的发展空间,是国家应当从政策层面认真研究的一个严肃课题。

“要坚持多予少取的方针,给农民的实惠和好处不要变。”梁保华建议,从政策上确保对“三农”的支持和投入只增不减,进一步完善农村农产品的价格补偿机制,同时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农村复兴”除了要复兴农村文化外,还要有繁荣的经济做为支撑,而繁荣农村经济首要的是知识青年的流动。王东林委员认为,中国农村的知识阶层,过去主要来自退休还乡、解甲归田的官员和不曾出仕的乡村秀才等读书人阶层。而当代农村人口完全是单向流通,只有流出没有流入。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现行政策多有限制,出去的“不思归”或者“无所归”,以致“黄鹤一去不复返,故乡空余老屋居”。

为此,王东林建议政府尽快调整政策,既要鼓励农村才俊、青年学生回乡创业,也要鼓励广大城市业者根据自愿原则到农村定居创业,参与乡村管理和文化教育等,以便繁荣农村经济,守望农村文化。

“这里面,首要的是重新审视和适度调整农村土地政策,实现小农经济向现代农业全面转型。”王东林说。

来自中共界别的委员童世平建议,大城市要舍得将优质资源分离出去,国家要集中物力财力解决城市周边农村教育资源的提升问题,使城乡教育资源分配均衡化,让这部分群众安心留在当地。他说,除了教育,公共卫生、交通、金融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也需要进一步配套完善。

王正福委员建议:“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要在定向培养上下功夫,加上合适的工资报酬,并加强对已有农村医疗卫生队伍的定期培训。”

梁保华委员提出:“还要加大农村软件建设治理和人才支持力度。加大金融发展方面的支持力度,发展适合农村发展特点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积极引导商业银行为农村服务,探索建立利润补贴的考核信用机制,对‘三农’贷款实施单独的统计考核和制定。鼓励商业银行支持农村,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县域经济,让更多农民就近城镇化。”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政协委员 城乡人口双向流动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