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人大代表把脉“乡村游”创新方向:“村会玩”要生态和品质两不丢

2016年03月13日 20: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村会玩”要生态和品质两不丢——人大代表把脉“乡村游”创新方向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专电(记者王卓伦)初春已至,京郊即将迎来大批“城会玩”的游客。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北京代表团的一些人大代表表示,生态和品质相统一,才能做到“村会玩”。

坐落于慕田峪长城脚下的怀柔区北沟村,现在是知名的“国际旅游村”。“环境好,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全国人大代表、北沟村委会主任王全说,抓环境、保生态,是北沟村成为京郊游“新宠”的法宝。

“我们没有大拆大建,都是就地改造、提升品质。改造的底线是保留农村生态原貌,没有农村的味道就吸引不来城里人。”王全说。

王全发展生态旅游的经验,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首都旅游集团董事长段强的认同。

“在北京等特大城市,一到周末就有大量人跑到乡下去度假,就是为了在自然之美中休闲、在远离城市喧嚣中放松。生态环境不好了,谁还会来呢?”段强说。

段强认为,虽然是在农村,但乡村游的感受不应该是低端的,而应该向标准化、品质化、精品化的方向创新。已经风靡多年的农家乐模式,只是乡村游的初级阶段,因为资源分散、标准欠缺。

段强建议,乡村游的创新方向,是正规的旅游机构租村民闲置的房子,外观不做改变,内部按照田园风格统一装修,卫生条件达到酒店的水平。同时,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让游客自己采摘、自己做饭。

如何让乡村游提档升级,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庞各庄乐平农产品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乐平所一直思考的。在她的带领下,位于大兴区的庞各庄因西瓜而声名大噪,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西瓜醋、西瓜酒、西瓜宴、西瓜玩偶、西瓜面膜……这个“大兴女瓜王”的想法还有很多。她说,不断推出衍生品、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的西瓜博览园,是她正在努力的创新方向。

冯乐平说,原生态是最舒服的,而让这种舒服更持久的,一定是高品质。“发展乡村旅游,要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与专业化的旅游机构合作,技术上谋创新、模式上谋创意,才能生态和品质两不丢。”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乡村游 村会玩 生态和品质两不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