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让“互联网+”为分级诊疗“排忧解难”

2016年03月14日 12:10 | 作者:李孟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团队服务让患者分级接受诊疗

问:陈仲强委员是国内知名的骨科专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患者如何通过互联网精确地找到他?

廖杰远: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陈院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去辅导一大批的骨科医生,把看片的经验、接诊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我们会帮陈院长在互联网上建立他的专家团队,这个团队的医生成员可以是几个或几十个。在这里面会有一个团队助理,相当于陈院长的助手、做分诊。患者把自己的主诉或者检查报告由手机传上来,我们会推送给团队助理,他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给患者匹配团队专家中的一个成员。如果这个患者的病情复杂,就近的骨科医生解决不了,团队内部会协同会诊,或者转给陈院长。这就是网上分级诊疗,可以是院内的,也可以是跨医院或者跨区域的。

问:专家团队对于建立分级诊疗有很大帮助,目前北京等地方都在推广,陈委员对专家团队怎么看呢?

陈仲强:国外早就有了专家团队,相当于一个shoppingmall,也就是一个平台,很多医院有一个区域的签约,签约以后由这个专家来组织协调所有医院这方面的医生。但有一个约定,所有的岗位由这个专家来定,医生只能由这个专家招聘,统一为患者提供服务。国外的专家团队制度约束比较严格。

我们需要发展专家团队,这对分级诊疗的实现有很大帮助。但是,我们的专家团队建设刚起步,还需不断完善,比如医生之间的沟通,线上线下的联系等等。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很多人特别是80后、90后、00后对互联网的高度依赖,相信“互联网+”医疗会比较快的得到认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互联网+” 分级诊疗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