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让“互联网+”为分级诊疗“排忧解难”

2016年03月14日 12:10 | 作者:李孟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出台标准细则让“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问:对于“互联网+”医疗,人们还担心信息安全的问题?各位委员、专家对这个问题有何建议?

杨金生:这就涉及“互联网+”医疗的标准问题了。如何收费、如何认证、如何管理,这都是要解决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人们关注的信息安全问题,也就是患者的医疗档案如何保管。

陈仲强:医院内组建专家团队没问题,如果是医院之间或者区域之间怎么办?还有专家团队内的医生服务的质量如何考评?这也需要标准。

先行先试吧,积累一些经验,供决策部门参考,然后在国家卫计委等部委的指导下,由领头企业牵头做出个标准来,逐步推广。

廖杰远:委员专家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本质上我们是互联网平台,为什么又叫互联网医院呢?因为整个医疗管理是按照医院设计的,而且取得了医院的资质,所有线下医院需要承担的责任等,互联网医院全要承担。

对于杨委员说的信息安全问题,我们是配套设计的。除了加强技术保障,我们找了一个讨巧的方式,邀请公安部门的网监人员在医院设了部室,跟我们一起共同监管这个数据平台,所有的攻击是直接要被反查的。我们会动用我们能动用的力量保障患者信息安全。当然,这是一个逐步积累和探索的过程。

问:说到“互联网+”医疗标准问题,主管部门,比如国家卫计委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廖杰远:现在国家卫计委相关部门已经在牵头制定互联网医院的相关规范。实际上,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有关于互联网医院标准的一些表述,只是没有细则。细则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加以总结。我们也很荣幸地成为主要受委托起草的单位,第一稿已经提交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做论证,估计这个标准规范在第二季度会出来。

杨金生:推动“互联网+”是国家战略,也是未来发展趋势。我相信,再过10年,可能老百姓有个小毛病都会在网上问医生,那将是“家常便饭”。现在主要开展的是网上复诊、会诊业务,将来可能还会做健康管理。而且,互联网医院还有一个好处,帮患者养成一个看病预约的习惯。

廖杰远:我们也相信,互联网医院一定会走下去,而且会越走越好。其实互联网医院做的就是健康管理,体现的是真正的责任医疗制。建立分级诊疗是一个近期目标,长远来看,是为了提升国民健康体质,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李孟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互联网+” 分级诊疗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