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6年03月24日 09:32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近日发布,这份长达6万多字的文件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目前,《纲要》进入了落地阶段。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纲要》提出的以下这十大民生政策,已经或者即将开始影响你的钱袋子。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浩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

  【政策】《纲要》里有两处提到最低工资,一处是“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另一处是“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

  【解读】中国最低工资标准自2004年3月1日开始实施,多年以来,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历经了连续大幅上涨。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效益增长也面临不小困难,最低工资标准需要一个合理的增长。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合理调节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广东近期提出,坚持收入水平增长幅度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2016年、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暂按2015年5月发布的标准执行,并适当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天津最近也表示,合理控制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2016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拟由1850元调整为1950元,增长5.4%,执行起始时间延后至7月1日。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