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这样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6年03月24日 09:32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广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广网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政策】《纲要》提出,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体系,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解读】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被写入多份重量级文件中,可见国家对其重视程度。可以预期,“技术工人经济待遇、社会地位不高”这一状况未来有望得到改善。

——改善教师待遇

【政策】《纲要》提出,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改善教师待遇。

【解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的待遇,亟待提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会上表示,要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这项工作在几年前已经在连片集中贫困地区做了安排,惠及了几十万名乡村教师。这次要对所有的乡村教师都进行生活补助。

近期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年—2020年)实施办法》,把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摆在突出位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教师补贴标准,人均每月提高到山区500元、川区300元。

——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政策】《纲要》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解读】教育支出是一个家庭主要的支出之一。随着学杂费的免除,学费问题将不会成为寒门子弟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一些地区已经率先行动起来。如,安徽近期公布2016年11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其中就包括“全部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学杂费”。

  ——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

  【政策】《纲要》提出,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

  【解读】长期以来,老百姓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扰,一些家庭甚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若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得以降低,将对解决老百姓“看病贵”问题产生积极作用。(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