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省政协38项视察考察调研全面铺开

2016年04月07日 10:32 | 作者:满淑涵 刘杰 | 来源:和谐陕西网
分享到: 

3月14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赴渭南、商洛就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进行调研;4月1日,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结束为期五天的专题调研,就“我省少数民族集居区精准扶贫”议题分别在商洛、安康实地走访座谈……省政协2016年视察考察调研序幕,随着春暖花开密集启动。
记者了解到,经省十一届政协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今年,省政协共组织视察、考察、调研38次,均围绕全年重点协商议题展开,从3月一直持续到11月,调研地点除覆盖全省地市外,还有赴四川、重庆等地“取经”计划。其中,多项调研围绕“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和“加强城市发展规划管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议题,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集中发声。
为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要求,省政协还将针对“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工作推进情况”、“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推进情况”、“省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组织三次民主监督性视察,通过实地察看、咨政建言,督促工作推进,成为今年省政协履职的亮点。同时,倡议文化艺术界委员报名参加“‘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西部电影转型升级”界别考察。此外,省政协还将围绕“陕西古村落保护利用”、“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乡村面源污染治理”、“科教企业融合发展”、“加强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应民声、贴民心、顺民意的具体问题举行1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
记者就《陕西省政协2016年视察考察调研安排》了解到,38项视察考察调研安排中,12项选题配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其中围绕第21次常委会议题“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开展视察1次、调研7次;围绕第22次常委会议题“加强城市发展规划管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开展调研4次。除围绕省政协中心工作做好“规定动作”外,各专门委员会还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议题涉及“全面‘二孩’政策落实”、“陕西沿黄河生态文化保护与利用”、“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司法体制改革”等。同时,配合住吉林省全国政协委员跨省考察1次,配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考察1次,配合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调研7次。各专门委员会已从2月下旬陆续召开主任会议,细化责任、分配任务,具体讨论研究相关视察考察调研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今年视察考察调研组织安排中,省政协更加注重发挥联合智力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合调研,对视察考察调研分类组织实施。常委视察以办公厅名义开展,联络处组织实施;委员视察、界别考察以办公厅名义开展,委托有关专门委员会组织实施;专题调研由各专门委员会联合有关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实施。全国政协组织有关考察调研活动,由省政协办公厅和相关专门委员会配合组织实施。此外,邀请各地市政协就同一主题开展协同调研也成为今年政协履职新亮点。(满淑涵 刘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视察考察 调研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