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学前教育”建议

警惕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倾向

2016年04月20日 10:02 | 作者:吕金平 周继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楚雄州4月20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周继辉) “不遵循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倾向严重,应当坚决纠正。”在3月28日召开的云南省楚雄州政协常委会议上,州政协发出上述呼吁。

会前,楚雄州政协组成调研组,在州政协副主席何根源的带领下,深入楚雄市、姚安县、大姚县、禄丰县等地,对各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

“不遵循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倾向严重。”牵头此次调研的楚雄州政协教科文卫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蔡永林介绍,调研组在楚雄州某学前班调研时发现,课程设置严重不合理,上午四节数学下午三节语文,每节课的时间同小学生一样。这所学前班的教师不是幼教专业的老师,而是即将退休的转岗老教师,完全按照小学的教学模式教育孩子。一些农村学前班,居然开设了书法课程。“这些孩子连勺子、筷子都不会拿,居然让他们拿毛笔,真是匪夷所思。”在农村,一些学前教育是“保姆式”的,那些幼教工作者只管孩子不出事,吃得饱,根本谈不上科学教育。

“农民种庄稼都知道要精心培育禾苗的重要性,禾苗发育不好就不会有好庄稼好收成。”在讨论中,楚雄州政协委员委员们认为,学前教育对于人来说,就是一个‘禾苗’培养的过程。适宜的、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学前教育,能够积极地促进儿童各种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反之,则对儿童的认知发展产生长远的消极影响。

“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是推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楚雄州政协主席杨静建议,要加强教研和教材开发。要在全州学前教育机构中推广先进的保教管理经验,坚决纠正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倾向。

会上,楚雄州副州长邓斯云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州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将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遵循教育规律,提高保教质量,突破学前教育发展瓶颈。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楚雄州政协 协商 “学前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