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深圳创业夫妻助力公益13年 创业助人两不误

2016年04月20日 10:09 | 作者: 胡培心 | 来源:宝安日报
分享到: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初识曹昊、刘茂珍夫妻,便不禁联想到舒婷《致橡树》里的爱情故事,并肩而立,却又相互扶持。

2000年,22岁的陕西小伙曹昊与21岁的山东姑娘刘茂珍不约而同来到深圳这片逐梦的热土。2002年,这两个同样务实又满怀梦想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一年后,两人协商决定在大浪开始他们的创业之路。2003年4月29日,两人拿出全部积蓄,举步维艰地开办起深圳市新世纪电脑培训学校。第二年,夫妻二人注册了深圳市世纪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谈起创业之初的种种困难,曹昊说,“出门靠朋友,没有一帮朋友的无条件支持,我不可能在深圳立住脚。”曹昊回忆起资金最短缺的那段时间,有位在之前工作中仅有过一面之缘的朋友,在到他租下的学校场地看过一次后,立马决定借他数十万的资金,连借条都没写。“还有许多曾经在一起工作、生活过的朋友都义无反顾地帮助我,当时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拿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呢?”也就是从那时起,曹昊和刘茂珍正式加入了深圳义工队伍。

2006年,当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1000小时的曹昊被深圳市团委评为“五星级义工”。而这时已经有了一双儿女的曹昊、刘茂珍夫妇,在工作的间隙,也常常带着儿女到敬老院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1年深圳大运会期间,刚满7岁的大儿子便跟着父亲在U站做志愿者,常常一站就是一整天。

res01_attpic_brief

                         曹昊、刘茂珍夫妇下班后和孩子们一起看书。


2008年年底,曹昊、刘茂珍夫妻在外出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国际上先进的社企合作、共促公益发展的新模式,并系统地学习了专业化的社会公益组织运作,在与家人再三商量之后,夫妻二人决定将自己创立的公司收入用来反哺公益组织。同年12月,刚过而立之年的曹昊正式成为大浪万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茂珍则在社区大力开展青少年优教活动。当时的两人拿着1000多元的工资,带领着10多人的团队,正式以大浪为中心,开展起了专业化的社工工作。截止到目前,大浪万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开展了“幸福家庭”“科学育儿”“社区文化”等多个项目,成功策划并举办了1000余场次公益家庭讲座和社区文化活动。

社工组织的运营、公益活动的组织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支持,而两人的网络科技公司已经很难支持这部分开支。2009年9月,曹昊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创立了国内第一个现实版“开心农场”——深圳市菜博士都市农业有限公司,刘茂珍在兼顾万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同时,也打理起“菜博士”的行政管理工作。2015年7月,菜博士都市农业有限公司正式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在创业路上,我们夫妻二人在不同阶段都是尽可能地发挥好各自的优势,这种互补作用让我们能更好地携手并进。”刘茂珍说道,事业和公益从不冲突,自己和丈夫创业这一路来,都有来自社会上不同亲朋的支持。而曹昊则一再表示,因为知道在深圳打拼的不易,所以更想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创业 曹昊 刘茂珍 公益 深圳 夫妻 义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