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滨州市政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穷乡村变身文艺范度假小镇

2016年04月21日 14:21 | 作者:蔡晓彤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4月19日,参加“政协工作齐鲁行”的采访团一行来到滨州市狮子刘村,探索落后乡村如何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

4月19日,参加“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一行来到滨州市狮子刘村,探索落后乡村如何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

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具有北方特色的乡村记忆度假小镇

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具有北方特色的乡村记忆度假小镇


昔日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具有北方特色的乡村记忆度假小镇,被打造成中国首个乡村旅游体验区。4月19日,参加“政协工作齐鲁行”的采访团一行来到滨州市狮子刘村,探索落后乡村如何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

狮子刘乡村旅游片区位于滨州市城区南部,南依黄河,东临南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北连秦皇河公园4A级景区,南环河环绕穿行,毗邻“滨州古八景”之“古井琉璃”景区,距离滨博高速1号出口仅2公里。记者看到,这里以水系、湿地、田园为主体的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亦别具特色。即有艺术家工作室,又有背包客驿站。

2015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聘请北京全景大观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结合狮子刘片区发展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编制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片区控制性规划》,将狮子刘村打造成“示范农家+示范农庄”模式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探索新形势下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新模式,实现旅游惠民、百姓致富。

近年来,当地政府协调争取多方政策和资金支持。其中争取“美丽乡村”建设、秦皇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旱厕改造等各类扶持资金825万元,吸引企业投资460万元。利用这部分资金,重点对村内基础设施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功能性改造,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在村内配置太阳伞、桌椅、吊床等户外休闲设施。实施了片区给排水、污水处理、燃气入户、弱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对村内实施绿化和亮化提升,街巷硬化和旱厕改造,建成了狮子刘片区污水处理中心,日处理污水100吨,可满足片区内6个村1万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此外,大力实施外围生态建设,村庄周边大力度栽植适宜乔灌木及野花草,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四面环水,“生态农家”雏形乍现。

记者了解到,狮子刘村优美的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招引效果,北京首创、大地风景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计划投资3亿元,高质量打造“示范农庄”,开启了以政府基础设施的建设撬动招商引资的新途径。

在狮子刘村,艺术家工作室、特色餐饮客栈、民俗展示、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研究院、北京大地风景国际旅游公司等先后入驻,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凸显。从2015年的统计数字来看,狮子刘全村147户,有40多家农户已经在谋划和投资经营项目,有80多户有意向参与项目,土特产经营、客栈、餐饮、豆腐坊等已经实质启动,周边村队及群众也开始积极行动,参与热情快速升温,实现了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截止2015年6月底,民间资本已投入300万元。

滨州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协委员的监督和建议。今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被列为滨州市政协三个专题议政主题之一。年初,民盟滨州市委专门提交《关于打造狮子刘乡村旅游片区的建议》,对狮子刘村的开发再献良策。

针对狮子刘村目前存在的景观单一、水系不畅、基础设施落后、交通联系不便、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提案中建议在重点打造狮子刘村乡村旅游景区的同时,积极编制其他乡村旅游点详细规划,将全区乡村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乡村旅游景点环线。同时,将自然景观、产业文化、民风民俗等元素融入景点打造,突出开发区乡村旅游特色,打造在滨州乃至山东叫得响的品牌。另外,深入挖掘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紧紧依托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大力发展观光型农业,以具有观光价值的果园、花园、菜园、荷塘及畜禽渔养殖场等为载体,培育发展具有观光游购、采摘品尝、参观考察、科普教育等功能的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型农家乐,依托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培育集种养、观赏、住宿、餐饮等服务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家度假,重点扶持利用农家庭院、民俗风情和农家生活,开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主题活动。

当地政协委员拓展思路,提出“唱好四季歌、打好节日仗、盯紧旅游市场”的具体要求,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打造开发区乡村旅游品牌,提高开发区旅游知名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阵地开展强有力的宣传,利用同程网、携程网、途牛网、驴妈妈、美团网等大型旅游网站开展网络销售;开通微信、微博,为游客解疑答惑,推销旅游产品。同时,深化与旅行社合作,做好市场调查,抓好200公里范围内旅游市场的开拓,与重点旅行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通旅游直通车,不断扩大客源市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滨州市政协 乡村旅游 北方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