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病逝

【独家】梨花落 春入泥——追忆梅葆玖先生

2016年04月26日 10:04 | 作者:梁春武 谢颖 司晋丽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梅派京剧传人,他桃李芬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京剧人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持续为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鼓与呼。

C20160426014-zx8

C20160426007-zx8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我对京剧这一传统国粹艺术十分向往,闲暇时候也爱听爱唱,自娱自乐,自感连票友都算不上。但我也有幸与梅葆玖先生有过两面之缘,其中一次还在梅先生面前“腆着脸”唱了一段。

那是几年前的春节期间,统战部系统组织的一场活动上,我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梅先生。当时大家坐在一个圆桌上,有人上台表演文艺节目。记得梅先生的一个弟子唱完后,他们一定要请我也作为代表唱一段。他的弟子唱得非常好,很有梅先生的风范。于是,当着在场所有人,在大师面前,我也“腆着脸”唱了几句。当然唱的不是青衣,是花脸,《赤桑镇》的一个选段,是裘派的唱段。

我唱完之后,梅先生在台下和我握手,微笑着说唱得不错,我们又坐在一起聊了一会。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能感受到他内心的平和,他谦逊到了骨子里。

后来我们又在政协会议上见过,但只是匆匆一面,我们招招手、点点头,问候一下,并在一起照了一张合影。

当我听到了他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因为前些天还在网络上看到他的讲座和活动,他走得太突然了。尽管与梅先生交集不多,但他的音容笑貌令我难忘。我愿意用“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几个字形容他。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音容犹在,其德永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梅葆玖 梨花落 梅派京剧传人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