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马飚在延安调研时强调:把黄土高坡变成绿水青山

2016年04月27日 09:20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日到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到陕西,就“支持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在延安市进行专题调研。马飚在与延安市领导座谈时表示,支持革命老区扶贫攻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革命老区的黄土高坡变成绿水青山。

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延安市洛川县、吴起县、志丹县、宝塔区,进村入户、走访企业与群众交流,听取市、县、乡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并与企业、农户和政府负责人座谈交流。

马飚指出,这几年,延安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延安特色的扶贫道路。但同时,延安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面临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水资源、建设用地匮乏,交通状况差,石油产业一业独大等问题。

马飚强调,延安是革命圣地,在特殊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让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任务,要把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攻坚当做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马飚认为,支持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关键在于“支持、优先、特殊”。支持延安革命老区优先发展,实现“优先”,必须采取特殊的超常规的措施。建议国家制定关于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具体方案,研究实施延安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振兴规划。

马飚还建议:支持延安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延安新区建设、退坡填坑造地工程;支持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对公益性项目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保公共文化大力支持,地方配套不要作为硬性规定;支持延安苹果产业的发展,把延安建设国家级现代苹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设立国家级延安苹果产业研究院、病虫防治中心;学好、用好、用够中央政策,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群众积极性;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对口帮扶,用好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市场化手段;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注意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的结合,各项扶贫方式的结合;研究精准脱贫项目验收退出机制问题。(记者高志民)

编辑:薛鑫

关键词:马飚 延安 调研 黄土高坡 革命老区扶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