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要让基层协商民主开新花

重庆渝中区政协创新街道联络委工作履职为民

2016年04月27日 11:25 | 作者:凌云 张珍容 吕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27日电 (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张珍容 吕琰) “区政协工作的立足点在哪里?在街道、在社区。去年一年,区政协探索基层协商民主走街道联络委的路子,算是走对了!”近日,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在参加区政协2016年街道联络委工作会时深有感触地说。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精神,渝中区政协设立了两级委员联络机构:区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司职委员联络、协调、服务、管理;成立了11个政协街道联络委,街道联络委主任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负责辖区内委员活动的组织开展。

各街道联络委积极落实区政协的要求,不仅“规定动作”不走样,且“自选动作”不断有,如设立“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议事室”,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拓宽委员深入群众、广接地气渠道。建立学习、约谈、履职、考核等制度,促进政协街道联络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其中,解放碑街道联络委建立了“政协搭台,多方参与”的“1+2+3”基层协商议事新机制,形成基层协商民主的合力;南纪门街道联络委联合人大代表、党代表跨界联动,共同推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2015年6月上旬,大坪街道联络委实地调研袁家岗鸡公嘴片区后,撰写了《关于加快大坪街道袁家岗社区鸡公嘴片区拆迁改造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渝中区区长扈万泰作了亲笔批示,该片区已纳入年度棚户区改造计划。在渝中区,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履职为民已经成为各街道联络委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渝中区政协 基层协商民主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