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松江区政协围绕"建设用地减量盘活优化"开展专题议政

2016年05月06日 10:17 | 来源:上海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与会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现场各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互动,围绕“建设用地减量盘活优化”积极建言献策。

金敏委员建议,土地要利用内涵集约式的新路,通过土地结构性调整来实现区内城市就业、居住、交通及服务一体化等综合功能性改善。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要着眼于推进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要注意确保资金平衡和资金链的完整运行。

王辉林委员建议,在减量化工作中,企业拆迁应区分不同情况区别处理,不能搞“一刀切”。安置工作要与拆迁工作同步考虑,要注重各集镇的梯度繁荣。

顾慧华委员建议,在宅基地拆迁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久居本地乡村老人的安置和养老问题,在土地整治中要适度考虑农业企业和农业设施的保留,并且要进一步提升,共同打造新农业模式。

金玉章委员建议,要实现控详规划有针对性的覆盖,明确公共资源配置和道路交通优化方案,在容积率、建筑退让等刚性指标满足前提下尽可能引入弹性规划控制理念,为市场化运作提供空间。在存量开发利用上可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土地、项目、带房出让等土地项目的招标,以实现政府、原土地权利人、中标方三方利益的平衡和实现。

刘健副主席谈到,松江的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要咬住目标、扩大战果;要针对新情况,各方配合、形成合力,让这项工作开展得更顺一些、见效更快一些;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向市级层面反馈,有助于让政策的跟进并更加具有针对性,也有助于“松江经验”更快地向全市复制。

居洁主席指出,松江“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百万级人口规模、在市域城市群中领先、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占有比较重要地位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框架,基本建成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松江,全面建成城乡更加协调、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松江城乡建设用地的减量化,除了建设空间触顶的倒逼之外,还有盘活资源、转型发展、整治环境、调控人口的通盘考虑,解决的是全局问题,而不是局部问题。因此,她提出,在推进建设用地减量盘活优化工作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要立足实际,摸清土地家底,讲究方法,强化宣传,综合施策,逐步引导集建区外工业企业退出,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从立足长远的角度来看,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建设用地减量盘活优化中去,站在落实总体规划、支撑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建设用地减量与产业用地区管改造、郊野公园规划建设、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等通盘考虑、同步实施,更加科学合理、节约集约地利用好土地,突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经济社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要正确处理好依法与创新的关系,打造节约集约用地的“松江经验”。要严格遵循相关法规、政策、意见、办法,加强政府统一领导和相关部门协同,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科技手段,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加强土地资源规划管理,整体推进减量工作;同时,要在国家、上海关于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的相关要求和既有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基础上进行创新,因地制宜地创新管理手段和措施,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引导发展的能力,探索和解决国土资源利用和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引领节约集约用地的“松江模式”,打造更多“松江经验”。

三要正确处理好建设与民生的关系,保障全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果。一方面,要合理利用资源,建立长效的“造血机制”。优先考虑、重点落实位于基本农田保护区、水源保护区、薄弱村集中区域、生态网络空间及规划郊野公园等区域的减量任务;另一方面,要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郊野单元规划和综合整治,促进空间布局优化,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切实抓好被征地农民的安置补偿工作,协调失地农民的就业、社会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措施,解决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后顾之忧;要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等,要让广大农民真正融入和分享到城市发展红利,切实提高新型城镇化的含金量。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上海松江区政协 建设用地减量盘活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