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华春莹: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利用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等答记者问

2016年05月26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利用七国集团(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

华春莹

华春莹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阐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国完全有权,必须也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对此有清醒认识。

同时,华春莹也指出,个别媒体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报道以国家大小贫富来评判是非曲直,实在荒谬无知。华春莹表示,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之前讲过,任何不抱私利、了解南海问题历史经纬的国家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或在公开场合或通过双边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就在昨天(24日),上合组织外长会议新闻公报中明确表明了这一立场。上合组织秘书长也专门发表了声明。

华春莹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客观公正意见,符合中国和有关国家已达成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边和地区共识,符合各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普遍国际实践,展现了真正的国际法治精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华春莹 外交部发言人 日本利用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