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云中君和大司命”的遐想

2016年06月02日 08:25 | 作者:林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中君和大司命》

在对屈原及其著作研究的基础上,傅抱石最终采纳了郭沫若《九歌·解题》的意见,创作了一系列以“云中君和大司命”为主题的艺术作品。目前可知,傅抱石就此题材创作的作品还有两幅,其中一幅为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十开《九歌图册》,另一幅为同年创作的《云中君和大司命》轴,曾于2013年现身春拍。而横幅《云中君和大司命》则于今春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上拍,仅估价就达1.8亿元。

其实,从内容而言,《云中君和大司命》的故事,取材屈原所著《楚辞·九歌》之《云中君》和《大司命》两篇文意中的神话人物。在横、竖两幅作品中,可以看到云中君与大司命演绎的爱情故事。虽然他们在画面中的位置不同,人物也有大有小,但云中君始终占据着主要地位。

在画中,云中君为掌管风雨雷电、“与日月兮齐光”的云神,大司命为掌管寿命长短、“乘清气兮御阴阳”的寿神。根据郭沫若《屈原赋今译》,其充满想象力地将云中君和大司命描绘成一对正在热恋的情人。

傅抱石将二者结合入画,也使用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创作手法。画面上,云中君娟秀美丽,盛装而行,乘坐龙车,凝神自若;大司命乘龙持剑,英姿勃发。两神周边环境则是滚滚雷霆,风起云涌。

此图先大片渲染出混沌的墨气,仅有两个人物,及若隐若现的龙头和密布的云雨,制造出一种神秘幻化的效果。云中君身着黄衣驾驭着龙车,沐浴着朝霞从云雾中翩翩而来。鲜艳的红色袖口与领口醒目耀眼,她裙带飞扬、衣袂飘飘,目光高傲若有所思。大司命注视着他心中的女神,手握宝剑紧随其后,自高空徐徐而下。二神衣纹以顾恺之高古游丝描疾笔而就,面如冠玉,神态超然物外。整个画面云雾迷蒙,气势磅礴,人物刻画细致典雅,颇有六朝遗风。人物除突出描绘面相之外,身躯多隐没在风雨浓云之中,以洒矾法画雨,雨丝横斜,有一种浓重的神秘气氛。

20世纪50年代的傅抱石,处于承前启后的时期,其磅礴的水墨气象以及独特的画面构图,改变了他过去作品中精巧的画面格局,所以,《云中君和大司命》可以看做傅抱石个人艺术发展过程中走向巅峰历史阶段的体现。(林墨)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云中君和大司命 遐想 傅抱石 屈原 传统中国文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