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哈尔滨市政协视察调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6年06月06日 14:25 | 作者:张隽珊 |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6月1日至2日,哈尔滨市政协开展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月协商视察调研活动,对呼兰区、巴彦县、木兰县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现代种养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调研。


哈尔滨市政协对呼兰区大罗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视察调研。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在呼兰区大罗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纯绿色、高品质、高效益、创品牌”的经营理念赢得政协委员的额赞赏,合作社理事长张彦辉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蔬菜面积360亩,蔬菜年产量5000吨,品种包括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山药、秋刺五加、菌类等30多个品种,主要从事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销售。合作社成立以来,带动周边80户农户由单一的玉米种植转变为大棚蔬菜生产种植,每亩增收近10倍。”

张彦辉表示,未来几年,合作社将开发周边旅游项目,前来观光的游客不仅可以采摘、体验农作,还可以体会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

据呼兰区相关领导介绍,蔬菜、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都是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发展起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牵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呼兰区力争使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信息、技术、市场开拓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带动农民增收、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方面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在木兰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土地流转为载体,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工作。目前,木兰县已初步形成了以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龙头企业为骨干,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的格局。

昊伟农庄就是采取“企业 合作社 农户 基地”的模式,总经理陈翠琴告诉记者,“企业带动基地面积4万亩,其中企业种植1.8万亩,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户2000户,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方式是合同、股份合作,每年每户均增收2000元。”目前,昊伟农庄拥有万亩标准化水果玉米示范基地,产品线已经形成6大系列,50多个品种,市场覆盖国内各大商圈城市,在东北、华东、华北、华中区域都建立起自己的销售分公司。

木兰县委副书记王思库表示,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带来雄厚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和信息等资源,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农业企业要不断发展壮大要找准企业定位,多在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下功夫,着重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特色,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确保农产品安全。

在视察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基层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的重点、难点问题召开座谈会,并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