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汉中市政协关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

2016年06月17日 11:30 | 作者:李林蔚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6月6日至7日,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克欣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就全市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2007年以来,汉中市合计收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31008件,建立了非遗传承人保护制度,有5名国家级传承人,25名省级代表性传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省级58个、市级84个、县级305个,初步建立了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南郑县黄官镇藤编、刺绣民间工艺社,宁强县羌文化博物馆,洋县龙亭李家村古村落、谢村镇东韩古村落,城固上元官镇乐丰村衡家大院古民居,观看欣赏了南郑的汉调桄桄、宁强的端公舞表演以及洋县的杖头木偶和皮影戏等非遗项目表演。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汉中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历史久远,丰富多彩,魅力无穷,但也存在保护意识不强、缺乏科学规划、专项经费缺口大、缺乏规范的传承激励机制、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扩大非遗保护宣传,增强保护意识;积极开展非遗展示交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非遗项目;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加强对古村落的保护;整合文化、旅游等产业,对重点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提升进行科学规划、充分发掘,结合市场打造品牌;从税收、信贷、技术等方面制定对文化企业的扶持政策;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建立传承保护激励机制和专业人才引进机制,推动汉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汉中市政协 民间文化保护传承 李克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