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鹰潭市政协“双月协商”秀出“协商民主范”

2016年06月23日 14:27 | 作者:童拥军 | 来源:江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5月下旬,江西鹰潭市交警对市区菜场周边交通秩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组织警力在菜场周边执勤、疏导交通,指挥车辆有序通过和停放。这是该市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政协“双月协商”建言,多措并举规范城区马路市场管理,实现“还路于民”的又一实际行动。

2015年3月,鹰潭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正式实行“双月协商”制度。一年多来,该市政协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把选准的事情商量好商量成,推动“双月协商”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一张“名片”。

把要商量的事情选准

“议题选准了,协商就成功了一半。”该市政协主席王家林在多个场合强调。

“双月协商”与政协其他协商有什么区别?如何才能选准议题?为此,该市政协成立调研组,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有关委员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市政协主席会议明确,“双月协商”议题要按照“党政所想、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选择切入点小、视野大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确保“双月协商”议题与党政工作合拍,从今年开始,该市还将“双月协商”议题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由市委书记、市长对协商议题逐一审阅并亲自出题点题。

“去年我们选择了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宗教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市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推进社区文化建设、规范城区马路市场管理等6个专题,今年选择了大健康产业发展、鼓励创业创新等专题,既有“高大上”的,也有“接地气”的,充分体现了政协履职‘有高有低’立体关注。”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鹰潭市政协 双月协商 协商民主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