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发挥政协统战职能 做好政协统战工作

2016年07月06日 13:01 | 作者:常荣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是爱国统一战线在组织上完全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正式确立的标志。可以说,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具有统一战线性质。人民政协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统一战线属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统战功能是政协的基本功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两个论述,一是“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做好”。二是“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这两个重要论述,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和全党共同做好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要求“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这一讲话,指出了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毋庸讳言,人民政协发挥统战职能,做好统战工作,既是重要的理论命题,也是重要的实践命题;既要遵循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一般规律,也要努力展现政协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一、做好政协统战工作,前提是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决定行动。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新的社会阶层和代表性人士不断涌现,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多元化特征更加凸显的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人民政协作为“最具广泛的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与构建和谐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密切相关,与实现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密切相关,与“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密切相关,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密切相关。在政协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首先,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统战工作;其次,需要牢固树立大团结大联合的思想和观念,为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出贡献;第三,需要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将各级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因此,在政协工作中,任何衙门化,“清一色”,对非中共人士不尊重、不能团结、不在话下、不能合作共事的观念和做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都是必须坚决摒弃和认真克服的。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职能 全国政协 统战 政协工作 常荣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