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合力画好“同心圆”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帮扶武胜纪实

2016年07月15日 09:12 | 作者:张友刚 周严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邀请社内外专家开展惠农活动,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定点支持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近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助推地方发展。

发挥优势埋头实干

“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城来专家的服务,以前是想都不敢想。”5月19日,在广安市武胜县大石村活动室,来自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徐涛正在做一场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讲座结束后,医疗专家还现场为当地群众答疑解惑,当天共义诊群众和养老院孤寡老人近300名。

能让当地老百姓由“不敢想”变成现实的,正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的牵线搭桥。而这只是省委会投身武胜基地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2013年,武胜县被定为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2014年5月,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与武胜县签订《共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的协议》。两年多过去了,在“同心”旗帜引领下,省委会与地方中共党委合力画好“同心圆”。

扎实开展定点帮扶

大石村虽然距离县城只有5公里,但却是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村。

在领到定点帮扶任务之后,省委会就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去年11月,省委会主委黄润秋一行来到该村调研考察,在充分掌握情况基础上,确定了帮扶的具体内容。

今年4月8日,社省直工委新经济委员会与中共大石村党支部启动了“同心共建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九三学社基层组织与中共基层党组织“思想共建、队伍共管、人才共育、扶贫共帮、双建共促、资源共享”六大目标,将“大结对”精准实施到“小结对”,搭建了两党基层组织共同奋斗的舞台、共同成长的平台和互相监督的展台,加强了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

“科技+农业”助推发展

“之前有朋友到这边来玩过,感觉不错就推荐我们过来了。”游客罗婷女士说。中午时分,走进位于“白龙——飞坪”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内的农家乐,几辆重庆来的旅游车格外显眼,100多人的旅游团队,让当地百姓喜笑颜开。

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始终是九三学社的优势。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武胜县拟将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打造为农业众创空间。在示范区打造中,省委会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优势,从规划到具体项目实施都参与其中,使打造出的示范区真正有了“示范”实力,引来一批批游客观光。

今年1月6日,武胜县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是四川省唯一上榜的县。成绩的背后,凝结着省委会持续的参与和一次次的指导。

除此之外,据省委会副主委沈光明介绍,针对武胜县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实际情况,省委会还多次邀请社内外专家到武胜开展“科技·助农”系列主题活动。“我们专门组建了参政议政和扶贫攻坚团队,既相对分工,又密切协作,助力武胜县学习实践活动再出成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四川省 武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