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杨洁篪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所谓裁决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2016年07月15日 09:17 | 作者:王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良好,前景广阔。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25周年。2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了各种考验,合作硕果累累。双方贸易额从25年前的不足100亿美元上升至近5000亿美元。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关系的发展给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成功典范。

今年9月,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在老挝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同东盟各国领导人一道,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勾画蓝图,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的和平发展。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菲两国关系的未来?

杨洁篪:中菲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近年,由于菲律宾前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对华采取敌视政策,执意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使中菲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仲裁案违背中菲达成的共识和国际法,违背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是阻碍中菲关系改善的主要政治障碍。我们希望菲新政府从中菲共同利益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只要中菲都坚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和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坚持互利友好合作,就一定能为两国关系开辟美好未来。

记者:如何看待域外国家频繁插手南海问题,中国将如何应对这一局面?

杨洁篪:仲裁案是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的一个典型反面案例。南海问题是南海沿岸国之间的问题,理应由当事方通过和平方式谈判解决。长期以来,在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保持了持久的和平稳定,为本地区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出于一己之利,打着“航行自由”、“维护地区和平”的幌子,频繁介入、插手南海问题,导致南海局势有所升温。他们这些做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已经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主要风险源。

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谊之海。当然,我们也从来不排斥域外国家在南海地区的合法权益。我们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自主选择,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记者: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思路是什么?

杨洁篪: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得益于这一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划定和勘定长度达2万多公里的边界线,占总长度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界线,中国和韩国也已启动黄海海域划界谈判。

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深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责任担当。中国一向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同时,中国愿与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依据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中国愿同有关国家积极商谈争议解决前的临时安排,包括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完)

编辑:王沥慷

< 01 02 0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