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林文漪:以两岸民众交流之力 厚植和平发展之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与思考

2016年07月26日 13:41 | 作者:林文漪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

回顾近70年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历史征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台盟之所以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能为两岸关系发展、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

当前,我们坚持团结带领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改革稳定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责出力。

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发挥好台盟优势,做好两岸民众交流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特别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

在台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也真切地体会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对台工作需要从“心”出发,用真情、亲情让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两岸是一家人,切实形成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与共识。正如俞正声主席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两岸民众交流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是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比如,近年来,台盟与在台湾中南部有较大影响力的台南医师公会开展持续联络交流,将近10年锲而不舍,特别是安排他们与祖国大陆医疗工作者一起,赴中西部地区、红色老区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使来自台湾南部的医师们对“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偏远地区发展得这么好,令人意想不到,大陆领导人太了不起”,“凡事还是要亲眼看”,“愿意为大陆的同胞做一点事情”,这些由衷的感叹与体认,只有在两岸普通民众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碰撞中才能真切地生发出来。

再如,每年的海峡论坛期间,台盟都会与相关部门配合,举办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为这场两岸民众交流的嘉年华增添色彩。其中,连续举办七届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以“足为海军根基”的福建船政文化为纽带,连结两岸船政后裔,共同传承历史文化;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则通过族谱对接、宗亲联谊、品茗论茶等一系列特色浓郁的活动,使参与的两岸民众共同体验同根同源的闽南文化与民俗民情。

通过这些工作实践,我们切身体会到,两岸普通民众之中蕴含着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祖国统一的巨大正能量。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我们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最广泛地凝聚、团结起两岸同胞,胸怀民族整体利益,共同开创民族美好未来。

本文原载于《中国政协》杂志2016第13期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七一”重要讲话 林文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