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不分“你我”都是“咱”

两岸青年学生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主题活动侧记

2016年07月27日 08:49 | 作者:徐金玉 刘子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共组织了在大陆和台湾共计10余天交流活动,今天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我们‘订制’的一天。”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程琦笑着介绍。7月23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3名大陆青年学生与来自台湾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18名台湾青年学生上午前往香山碧云寺拜谒中山先生衣冠冢,下午来到宋庆龄故居参观,举行圆桌会议,展开了“中山精神与两岸关系发展”主题讨论,并满怀深情地分享了几日相处下来对于彼此的感受。

中山精神传两岸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其实台湾到处都有中山元素:中山路、中山公园,或者以中山命名的学校或各式各样的建筑。尽管现在的年轻人很少谈论孙中山,但其实他的精神已经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中。”在台湾大学的李蓜一看来,孙中山精神一直是联结两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这次来到碧云寺、宋庆龄故居,让我心中关于孙中山先生的拼图更完整了。”

在来自台湾大学谢铭心中,孙中山先生给予他最多的是精神上的影响。“孙中山先生从广东香山县一个小村庄走出来,最后成为了一代革命领袖,其丰富的人生经历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

这样的发言引起共鸣,北京大学的汪国庆补充说:“在革命实践中,孙中山先生明知困难重重,还愿意为之努力,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非常令我钦佩。”

“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并没有全部完成,我用他的一句话来与大家共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台湾大学台陆学生交流会会长王文凡总结道。

“咱们”的故事

交流会既是观点的交融与碰撞,也见证了几日来这些两岸青年的友情。

南开大学的费凡说,台湾学生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礼貌,这几天听他们说得最多的是“你好”、“谢谢你”、“你好棒”。“他们很注重礼仪,对中华传统文化也很尊重,会热情地学习地方方言,还会认真观察传统艺术造型的制作。就连听相声,也是津津有味,享受其中。”

北京师范大学的蓝丽虹的家乡在厦门,她和台湾同学无论是饮食习惯还是传统风俗见闻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你那里也有歌仔戏吗?在你们那儿这个词是不是也这么讲?”一连串的问题解开了疑惑,也拉近了彼此的心。“其实好奇心就是一种关心。希望这种好奇心、共鸣和回忆,既能留在我们的旅途中,也能存在于我们未来的生活中。”蓝丽虹说。

在大陆学生的影响下,来自台湾大学的蔡安玫不仅发布了自己微信的第一条朋友圈,还学起了北京话。“我还打算以后申请来北京做交换生,希望这一愿望能够实现。”她说。

交流会结束时,两岸青年学生开心地相拥留影。陈爱民颇为感动地说:“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成长中的伙伴、学术上的同仁、事业的合伙人,乃至一生的挚友。希望以后不再是‘你们’,‘我们’,而是‘咱们’!”(记者 徐金玉 实习生 刘子默)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两岸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