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不忘初心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07月27日 10:31 | 作者:张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十分清楚地提出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即实现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执政已近67年,并且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十八大把“长期执政的考验”列为“四大考验”之首。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矛盾正值多发期和高发期,特别是党内腐败问题依然严重,成为对我们党执政地位的最大威胁。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一个全新的问题,就是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能不能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坚持从严治党,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资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里明确地提出了一个“执政资格”新概念,通俗地说,也就是凭什么执政、靠什么执政,执政权的来源问题。用政治学的术语讲,就是执政的合法性问题。“合法性”(legitimacy)一词,在政治学意义上,虽然包含有合乎法律的意思,但主要是指正当性、合理性、正统性。这一概念是由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法兰克福学派著名代表人物于尔根·哈贝马斯的使用而广泛流行开来的。按哈贝马斯的理解,合法性是指“政治系统顺利地保持必要的群众的忠诚”,如果做不到,就会出现“合法性危机”。合法性危机不独是晚期资本主义国家政权才会遇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执政党丧失政权的具体原因和形式不尽相同,但共同点只有一个,就是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权来自人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授”。中国共产党十分清楚地认识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执政资格也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也就是说,执政得好,党才能继续执政、长期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主要是三个方面: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实际上也是党的执政方式的问题。科学执政,就是按客观发展规律办事,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标志着党的科学执政能力达到新水平。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 成立95周年 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