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述涛:科学的实践印证伟大的真理

2016年07月28日 10:19 | 作者:陈述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真理来源于实践,能够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根本标准,是发展真理的必要途径。实践与真理相互联系、相互转化,辩证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步史,就是真理与实践有机统一、辩证转化的过程,是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特色有机结合的科学实践过程,是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实践过程,更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变革、持续发展的创新实践过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得到了历史与实践的充分检验和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95年前,在中华民族存亡续绝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南湖会议到“八一”南昌起义,从井冈山会师到工农红军长征,从抗日救国到民族解放,从建国大业到改革开放,从小康蓝图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赓续红色基因;勇立潮头,引领复兴航程”。

95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翻开了革命诗史的崭新篇章,开创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光明前景。67年励精图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震撼世界的光辉成就。38年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进步规律,带领全国人民谋发展、奔小康,使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岿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有其历史必然性。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已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和证明。这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不息探索、不懈奋斗的结果;这是中国共产党体现自身进步性、先进性和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结果;这是中国共产党秉承科学执政理念,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居安思危、勇于进取的结果;这更是中国共产党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带领最广大人民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团结奋进捍卫和平,齐心协力谋求发展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历史与实践也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民主党派;没有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也不可能有未来。民主党派的命名本身就体现了“民主”思想。推动民主、争取和平是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植根于我国的历史文化,又反映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现实需要,被历史证明是适合中国的、民主的和有效的政治制度。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没有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

民主党派的发展进步史同样是真理与实践有机统一、辩证转化的过程,是民主思想与中国国情有机结合的科学实践过程;是党外爱国民主人士在革命、建设、发展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实践过程;更是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特色、发挥优势,依法履职、科学建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创新实践过程。

在民族危亡的严峻时刻,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相互支持、不懈斗争,在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国共谈判破裂,国民党撕毁政协协议,发动全面内战的时候,民主党派中的大多数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拒绝参加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反对国民党炮制的“宪法”,积极参加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不惜牺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为筹备新政协、建立新中国而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界党外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建立独立、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为实现中国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民主党派参与革命斗争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中不可替代的坚强领导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是值得民主党派信赖、依靠与支持的核心领导者。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迎来更加光辉的前景。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基本遵循。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才能最终实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初心的新业绩。

农工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我们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农工党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用客观规律与真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农工党 陈述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