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恩施教育界塌方腐败,缺的不只是师德

2016年08月22日 09:31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恩施州教育系统3009人涉腐表明,制度的笼子失控之后,坏掉的是整锅粥。

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驻州教育局纪检组组长闵立,被免去职务。在此之前,全州教育系统被曝系统性腐败塌方,多达3009人存在收受回扣问题,其中包括州教育局原党组书记、教育局长等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州教育系统166个单位的校长、后勤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这些贪手伸向的,正是学生校服、营养奶、文教用品等物资销售回扣。

恩施州是国家级重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么多年来,3000多双贪手伸向寒门学子,这副丑陋的吃相,令人寒心,令人不齿。这支庞大的教育队伍,缺的不只是道德、师德,同样丧失的是应有的法治监管。

恩施州教育系统塌方式腐败,所涉金额虽然只是几百万元,但是它发生在国家级重点贫困地区,发生在教书育人的教育系统,发生在多达3009人的庞大规模,发生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这是相当令人震惊的。从恩施州纪委通报的信息看,去年6月以来,恩施州教育部门至少已有6名主要领导被立案调查,或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可谓在领导层面,已经作了一次“大换血”。而对于另外涉及的包括校长、班主任、课任老师等为人师表为主体的队伍,并没有作出具体的处理说明。

负有直接责任的领导干部处理了,另外3000人规模的教师队伍怎么办?都“换血”,不现实。从涉及的总体300多万元贪腐金额来看,因为人均涉及的数额有限,法治上不作处理可以理解,但是从师德的要求来看,他们与为人师表的应有形象是不般配的。他们应该退回侵占的学生利益,但作为抹不去的污点,他们同样需要检讨与反思,需要通过百倍的努力挽回在学生面前丢失的师道与尊严。

恩施州教育系统腐败窝案表明,制度的笼子失控之后,坏掉的是整锅粥。恩施州教育界需要一个洗心革面、浪里淘沙的过程。未来,谁再坏一锅粥,就应该毫不客气,砸了谁的饭碗。整锅粥坏了,干脆另起炉灶。

□刘雪松(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恩施教育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