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经纬:我们要觉醒 “港独”企图入侵立法会 破坏香港法治根基 拖垮香港整体经济

2016年09月01日 14:25 | 作者:陈经纬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以撕裂香港社会、分裂国家主权为目的的“港独”思潮疯狂蔓延,主张、宣扬、推动“港独”的极少数分子不仅在社会上大肆鼓吹,还把“独”爪伸向校园,更企图通过参选立法会入侵特区建制。如果让蓄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代理人进入立法会搅局的图谋得逞,必将破坏香港法治根基,严重伤害香港营商环境;阻碍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策略得到实施;损耗香港社会团结奋斗的能量,最终加速拖垮香港整体经济。立法会选举投票在即,所有热爱香港的选民,无论政治理念、价值观、个人喜好有多大差异,我们都需要觉醒,我们都应该有责任、有智慧用好手中一票,阻止“港独”分子入侵立法会。

陈经纬

陈经纬

对“港独”思潮蔓延的危害,香港社会有各种不同的看法。有不少人认为,主张、宣扬、推动“港独”的只是极少数人,而且只是停留在口头表达的“言论”层面,根本不可能成事,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应该说,从能不能成事的角度看,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关心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以及能力都毋庸置疑,13亿中国人绝对是“零容忍”让“港独”思潮在香港蔓延。

如果任由“港独”思潮蔓延为祸,香港整体经济将很快被拖垮。这个判断不是危言耸听,至少有四大理由作为支撑:

第一,香港的营商环境将受到巨大危害

说到香港的营商环境,大家通常会说自由的经济制度、完备的法制、高效的政府、广泛的国际联系、中西合璧的多元文化等等。没错,这些都是构成香港优越营商环境的重要元素。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经济城市,长期不搞政治争拗而专注经济发展,大家往往忽略了构成香港营商环境最佳基础的元素——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是任何一个地方发展经济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国际资本最看重的条件。回顾香港发展历史,二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港英政府出于管治和获取利益的需要,通过各种手段稳定社会,让香港人不问政治埋头赚钱,同时吸引国际资本强化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令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即使在香港回归提上议事日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邓小平先生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香港人心迅速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照样繁荣。但在回归的过渡期,英国政府部分政客破坏中英合作、一手拆毁“直通车”安排,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港人和国际资本的疑虑甚至恐慌,港人大量移民,国际财团观望甚至有部分撤资,造成香港经济在一段时间内的放缓停滞。

香港从来不是一个政治争拗的城市,而是一个以法治为根基而活跃的经济城市。这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核心元素之一。可以设想,如果香港因为政治争拗原因导致社会动荡,尤其是因为让极少数人胡闹“港独”而令发展前景阴霾密布,就算自由、高效、多元依旧,但法治根基在立法会上受到刻意的破坏,必将拖垮香港整体经济。

第二,香港作为国家与国际“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必然受到破坏

没有人会否认,香港这个没有资源、内需市场微小的“弹丸之地”,在回归祖国之后,能够稳保国际三大商业中心的地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背后有一个经济飞速发展、机遇和市场极为庞大的祖国。香港真正成长为国际级商业中心,靠的是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把握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一面北上发展实业,协同内地引进国际资金、人才、服务,为国家“引进来”发挥积极作用,香港商界也从中获益;一面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牵线搭桥,为内地资本投资世界各地提供服务和合作,香港商界也同样从中获益,香港商界的获益其实是带动了香港整体经济的繁荣,从而使香港各界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这是我们有目共睹,铁的事实。

如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全面铺开,内需市场持续扩大。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正可以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无可比拟的优势,把握机遇,实现香港经济新的飞跃。

但这一切的最大前提,是“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实施。香港只有以“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之下运行为基石,中央才会对香港高度信任,两地关系才会和谐,两地交往合作才会顺畅。可以设想,如果让“港独”思潮持续蔓延,中央对香港不放心,两地商家、民众之间猜忌、对立持续发酵,香港还有什么条件享有国家的发展机遇?我们用换位思维的逻辑来思考,中央政府能怎样支持香港?内地民众能怎样与香港紧密合作?国际社会怎样能将资本留在香港?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陈经纬 港独 立法会 香港法治 香港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