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大桥上的中国——我国桥梁建设发展调查

2016年09月27日 16:25 | 作者:刘诗平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题:大桥上的中国——我国桥梁建设发展调查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桥梁作为“人间彩虹”,正越来越多地将人们的生活紧密连接。百万座桥梁,究竟给中国社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怎样改变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张“新名片”对中国制造意味着什么?近期,新华社记者深入十余省调研采访,将连续三天播发稿件,探究中国桥梁建设发展背后的秘密。(编者按完)

9月27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宣布,全长55公里、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鸟瞰中国大地,一座座大桥跨越江河湖海、深山峡谷,变天堑为通途。

很少有人想到,二十多年前,中国能否修建跨径400米的桥梁还在广受质疑,如今跨径超千米的大桥已不新奇。世界最大(长)跨径悬索桥,斜拉桥、钢拱桥、跨海大桥的前十座,中国均占据半壁江山乃至更多。

桥梁的“中国跨度”是怎样炼成的?它们如何改变百姓的日常生活?桥梁建设快速发展为中国带来了什么?又折射出了一个怎样的中国?

“真的,天堑变了通途”

——从半个多世纪前举全国之力建一座武汉长江大桥,到现在一年建成数千座特大桥,全国桥梁总数超过100万座,大跨径桥梁居世界之首,“中国跨度”见证着中国跨越

“在建的这座桥,上下两层10条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和2条人行道,是长江上第一座双层公路大桥,也是全世界通行能力最大的过江大桥。”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说。

徐恭义说的这座桥,是武汉第10座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主持设计了50多座特大桥的徐恭义,是这座大桥的总设计师。“一步跨越长江”的杨泗港大桥主跨达1700米,是中国跨径最大的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

在杨泗港大桥下游5.5公里处,是武汉长江大桥。五十多年前,中国举全国之力建成了这座“万里长江第一桥”。

“现在长江上从上游宜宾到下游上海,已经是‘百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年举全国之力建一座长江大桥,现在我们一家公司就同时参与建设几座长江大桥。”领衔建造了17座长江大桥的中交二航局副总经理杨志德说。

在距离武汉约700公里外的沪通长江大桥工地上,中铁大桥局和中交二航局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桥梁建设 桥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