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湖北省市统一战线倾力助长阳“摘帽”

2016年10月10日 13:38 | 来源:三峡日报
分享到: 

9月26日,宜昌市长阳高家堰镇大溪峡谷旅游开发项目“红线”内实物测绘登记已完成过半,这标志着由武汉卓尔文旅集团投资30亿元整体开发长阳高家堰、火烧坪境内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的产业扶贫项目正式落地。与此同时,泛海集团捐助的长阳122名大学新生的资助卡全部发放到位。河仁基金结对帮扶长阳重点贫困村的第一笔4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已划拨到4个村。

没有民族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湖北省的全面小康。去年10月,湖北省委统战部动员省直统一战线的资源和力量,着力把长阳建设成为省直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试验示范区。省市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围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智力扶贫等18项精准扶贫措施“对号入座”,立足各自优势“挂图作战”齐步走。

如何精准对接?以生态文化旅游、现代特色农业、清江健康食品为产业横坐标,以改水、助学、看病、就业为民生纵坐标,长阳主动绘制出80个受援项目“菜单”,为省市统一战线援助的资金、项目、技术、信息和物资,与长阳贫困“穴位”精准对接实施全程导航。

既解“近渴”破题,更图“造血”打底,省市统一战线坚持精准扶贫“两轮驱动”,争当社会扶贫的“顶梁柱”。省民建、省农工党、致公党等各大民主党派;省海联会、侨联、中华职教社等单位;九州通集团,上海浙江商会,宜昌泉州、仙桃商会,均瑶集团,爱帝集团,华敏投资,洋河集团等省市商会、企业;河仁基金、阳光慈善等公益组织纷纷解囊帮扶长阳。截至目前,省市统一战线和省外商会、慈善组织已为长阳捐赠扶贫资金近3000万元,精准“滴灌”用于灾后重建、农村水电路提档升级、村卫生室建设、技能培训和爱心助学等。

湖北省委统战部借力“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平台,整合省市县统一战线力量,结对帮扶长阳45个重点贫困村,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精准到产业、配额到农户”“投资入股支持创业带产业”“电商扶贫”等扶贫新模式。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商会向长阳捐赠扶贫资金615万元,现场签约产业帮扶项目投资额达12.2亿元。7月武汉“卓尔长阳活动周”启动仪式上,6家企业与长阳签约8个项目。其中,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武汉卓尔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开发长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刷新长阳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新纪录。

高频次对接、实打实帮扶,省市统一战线精准帮扶长阳倒排“时间表”。一年来,30余次实地调研对接、6次专题会议、20多项捐赠援助,产业扶贫项目签约投资额达33亿多元。凯迪生物发电、土司城、康养休闲等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中。即将启动的“湖北省光彩事业精准扶贫长阳行”活动,也将为长阳送去更多的“扶贫红利”。

 

编辑:韩静

关键词:湖北省委统战部 生态文化旅 产业扶贫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