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3年来,新疆选派22万名各级干部住万村

新疆:有一种情感叫“住村”

2016年10月17日 09:40 | 作者:杨明方 韩立群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自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提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活动。3年来,新疆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住村工作组住村,进行帮扶。

如今,在住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新疆基层的村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两委”班子更加有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9月12日,穆斯林群众迎来盛大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一大早,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西提•艾米尔,带着村“两委”干部、“四老”人员和宗教人士约30人,来到新疆财经大学住村工作组驻地,互致节日问候。新疆财经大学住村总领队兼住库台克勒克村工作组组长范聪卓介绍,3年来,新疆财大累计为库台克勒克村等4个村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村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每个村有一名工作组成员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赢得乡亲的信赖。

群众第一,基层重要。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扎实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活动。3年来,新疆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住村工作组。目前,重点村由住村工作组组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住村干部已达6152人。

按惯例,应该用“驻村”二字,但新疆的干部认为,从此次活动的深意上来理解,“住村”二字更能体现“工作组”与广大农牧民同吃同住、打成一片的深厚感情。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新疆全区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将5年轮流住村一次,实现干部住村(社区)工作常态化。

精准扶贫

让贫困家庭富起来

精准扶贫,是住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们肩负的“硬”任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阿克苏温宿县共青团镇托万克佳木村工作组,由兵团党委党校和第一师十团联合组成。工作组充分发挥兵团在农业生产技术上的优势,邀请团场技术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讲解,组织村干部和骨干村民到十团观摩学习农业管理技术。

兵团党校副校长、住村工作组组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小平告诉记者,根据托万克佳木村里主要种植红枣、核桃、小麦的实际,工作组利用兵团“访惠聚”活动专项资金,成立温宿县枣园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建立红枣、核桃加工厂,2016年建立面粉加工厂。这两个厂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农产品加工难题,而且在增加就业、提高村民收入上取得实效。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 新疆 基层组织建设 执政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