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严隽琪在京出席中央特殊教育专题研讨会

2016年10月20日 09:54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7日-18日,民进中央特殊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64006a5c7c3519717dab03

严隽琪在讲话中说,民进的会员构成中从事教育事业的会员占了绝大部分,民进的别名就是“教育党”。我们长期关注教育问题,教育领域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全国政协十分重视特殊教育问题,将其列为双周座谈会的题目,希望大家利用好此次机会,梳理出关键性的意见,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同时也希望大家通过这两天的会议,多结识会外特教专家,成为要好的民进之友,持续为特殊教育发声。

严隽琪指出,要使残疾人能够融入社会,乐观、自强、有尊严的生活,要围绕其教育的机会、康复的机会和融入社会的机会这三方面做好工作。残疾人教育事业需要多元化的参与,包括资金、办学主体等资源。对于残疾人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分类施策。针对已经致残的儿童,不能生搬硬套学历教育,而是要提高他们融入社会的能力。只要能减轻其失能的程度,可以不拘一格,打破常规。

罗富和说,特殊教育是充满爱心的教育形式,当前我国的残疾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建议进一步总结、表彰在特殊教育系统做出突出贡献的特教工作者,促使全社会都更加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工作,也要进一步表彰残障人士成才的故事,激励大家在各项建设事业中发挥作用。

罗富和指出,当前残障出现、发生的情况跟我们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希望各位专家教授,能够在致残原因方面多做分析研究,对于卫生事业提出建议。当前特殊教育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去克服。希望大家通过研讨会,总结筛选出能够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针对性建议,切实有效地促进特教事业的发展。

朱永新指出,特殊教育不是小问题,对特殊教育的关注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对残疾人的关爱更是一个国家气度、品质、能力的象征。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发展很快,国家投入不断增加,但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甚至与学前教育相比,特殊教育相对落后,是国家教育事业的最大短板。希望在座专家能够围绕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认识和评估、发展方向定位、经费、特教教师的培养、特教学生的评估分级、资源整合、特殊教育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调研员赵建军、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就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树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邓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霞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教授顾定倩,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王红霞,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残联理事长吴文彦,民进大连市中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大连市第二中学教研组长刘松,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科研处主任张晓梅,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行知管理学院副院长方春龙,福州市晋安区第三中心小学高级教师赵凌凰,河南省许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明超,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副主席、金塔巷小学校长姜惠琴作了发言。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特殊教育的发展、管理体制、特教教师队伍建设、“医教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民政部、中国残联等相关单位的同志,各专家学者,民进地方组织相关负责人、民进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共5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进中央 特殊教育 研讨会

更多

更多